2009年1月4日 星期日

沒有標題

我近來在閲讀奧修大師的書籍。
我近來在聼腳步的聲音。
然後,我發現奧修大師一直告訴我,要放空,甚至不要去執著于空。
然後,我發現腳步的沉重與輕盈,漂浮與沉穩,都帶著沒有放鬆的氣息運作。

前陣子,我常常和別人一直爭執,為著一種莫名的感覺而拌入了吵架的成分。那個時候,我的情緒非常不穩定,因爲我知道,倘若這種現象持續下去,我們將無法一直生活在一起。
最後一次的發怒是如此真實與毫不隱瞞,電話結束以後,我低吼,甚至在對牆壁發洩。後來,我才知道,我的脾氣被牽連是因爲我掌握不了狀況。甚至在想要大聲怒吼時,我也在壓抑自己的聲量,由此可見我對自己的善待是如此遙遠。

我記得奧修大師的書裏頭有記載著一則故事:有個人出於想要羞辱佛陀的心,憤然向佛陀吐口水,佛陀並沒有生氣,只是反問了他一句:[你還有話要說嗎?]佛陀的弟子不明白,就問佛陀:[爲何你沒有生氣,還如此關心他?]佛陀說:[一個人會吐口水,想必他的心裏一定存在一股怨氣,我擔心他是否有不開心的事,所以才會問他,是否還有什麽話要說。]
那個人回到家,覺得這個人真奇怪,我羞辱他,他非但不生氣,還反問我有什麽話要說。結果一整夜,他睡不着覺。第二天,他跑去找佛陀,和他道歉,並希望得到他的原諒。佛陀說:[我沒有生氣你,又何來原諒?]接著,佛陀告訴他:[這個世界一直在流動,環境在變,人也在變,昨日向我吐口水的人已經消失了,而如今在我眼前的人,與昨日的那個人也不一樣,那個過去已經消失了,每個新的時段,每個人都是嶄新的,所以我們不要記得過去。]

每個爭執的開始,都因爲自己不願意受委屈而發出的訊號。當爭執越來越激烈的時候,每個人站在的立場就越來越趨向自己是對的。倘若在一開始,對於別人丟過來的言語,都無動於衷,自己的情緒也不會因爲任何的羞辱或覺得對自己不公平而受到影響,那麽爭執就無法成立。説到底,我執還是如此的自我,牽動著多少執著的邏輯與真理,結果往往忘了應該讓愛來感化一切。

從心出發,總是美麗且感動。俗語說:一切唯心造。
當我記得越來越多的攝影名詞,當我接受更多的技術訓練,我就越來越發現,我的照片越來越技術化,越來越無法感動自己。那照片,也許在平衡上,黃金點,都達到應該達到的地方,可是我就是越來越感受不到美麗的感動。人,是否懂得越多,就越忘記初衷的單純?是否吸收越多,就越需要内心去靜心?

我似乎越來越知道自己的掙扎,也越來越明白自己的執著,只是我的慧根不深,所以到現在,我還在泥沼中掙扎。不過,至少我知道自己正在泥沼裏。否則,我將會一直被這個虛擬的外表給矇騙過去。

今天就寫到這裡好了,心疲憊了。再見。

4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這有點類似禪宗的感覺。
心因為什麽而放空?
當空的時候,就是不執著于任何東西,
一切都是“無”。

我覺得蠻不錯的,讓自己的身心去放空。
然後在從新思考一切東西。

我也是認同,攝影越是去了解,技巧上也會變得有所不同。可是有一種東西比技巧來得重要,那就是“感覺”。

所以要在中間取得平衡很難。

那么就跟著感覺走就好,你的攝影真的是很不錯的!!

I have been... 提到...

這個假期,我又想逃離這個城市了,我們是不是該充電了?

匿名 提到...

假期我打工哦~~~

我覺得每天好好去體驗生活,
好好去感受一切,
不管在哪裡,都會充實的吧。

這次你又要去哪裡?

I have been... 提到...

阿風:

還沒有想到誒,的卻想過出遊,可是也無法去到太遠,在計劃當中,哈哈!

祝你假期愉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