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2月30日 星期二

外婆

我沒有哭,在你們哭得稀里嘩啦的時候,我沒有哭,
我聽説倘若我們哭泣,你會不捨得離開我們,所以我一直都不哭,我只是輕輕地流過一次淚,那眼淚,是那麽的寂靜,那麽的輕盈。
我盡量什麽都不想,不去回想你在的時候,我們有多麽的受呵護,不去回想從小到大,你在我的生命裏扮演了怎樣的一個角色。當我忍不住想要哭泣的時候,我深呼吸一口氣,然后仰起我的臉,因爲這樣眼淚才不會掉下來。

我其實很疲憊,可是我不知道應該做些什麽。說再見的話,我說完了,說愛你的話,我說完了,說感恩的話,我也說完了。除了阿彌陀佛,我什麽話也不說了。我沒有一直靠近你,我只是在不遠處,靜靜地看著你,你的呼吸還存在嗎?我希望你安詳離開,因爲我知道含著最後一口氣很痛苦,你的皮囊已經無法再使用了,可是同時,我卻會不捨得,不捨得如此疼愛我的人即將如此離去。剩下真正愛我的人已經屈指可數。

我們說的話,你都聽見了嗎?我常常會在想,你是否已經離開了那身體,漂浮在我們身邊,看著我們為你感到傷悲。因爲這樣,我把所有的淚水又吞了進去。我不希望你因爲牽挂而不願意離開。我希望你快樂。畢竟你也熬了一輩子,苦了一輩子,哭了一輩子。記得以前,我總是喜歡拿著相機,拍攝著你,你臉上的皺紋,我一直希望我可以拍到漂亮一些,我常常要求我拍照的時候,你要微笑,結果後來的照片,你都會自然的笑了,可是如今我卻只剩下一張照片的存底,其他的,什麽也沒了。

我是如此想你,因爲你是如此地愛我。可是我再也抓不住你了,我知道我再怎麽伸手,我抓到的只是一縷空氣。嘗試什麽都不在乎,可是不行啊,因爲看見你,我是如此地心疼。我不知道你何時會離去,可是我卻已經感受到我的心力交瘁。

我的不哭,只是想留給下一次。下一次,我會一次性地把愛你的眼淚流光。然後,繼續帶著那一顆心,往前走。縂有一天,我們會再相見的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