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7月16日 星期三

聼媽媽的話

[ 生命的課題其實並不難走,只是我們迷失了回家路。儅我們在自己生命找到了出口時,你將獲得自由。愛是能接納自己,愛是容許他人做回他自己,而不是做我們希望他做的人。你只要做回你自己,因爲誰也不能負責誰的生命。]


我媽咪這樣和我說。


我很愛嘮叨,並成天把我希望的影像放在別人的身上。同樣地,我常會責怪不符合我要求的人或事情。因爲執著原則與規矩,所以常常搞到自己很輕易發脾氣。其實,這樣有點累。


領悟到,愛一個人,不是要求對方更改,而是以一顆包容謙卑的心,去對待。也許很多時候,我們要求對方更改是出自于好心,並希望他變得更好。可是有時候,是否應該讓對方做回自己?每個人均有不同似的性格,不同的方式與不同的形態。正因爲世界各角落有著不同性格的人,這個世界才會顯得如此精彩與不平凡。


很多事情,沒有對與錯,看別人不順眼,也許只是因爲他與別人的相處模式不一樣,也或許只是大家對待事情的觀點不一樣,更也許,是自己修養不夠。我們誰也無法負責誰的生命,更無法代替任何人生活。我們只需好好地接納自己。


在我們眼中的缺點,
也許會是別人眼中的優點。
我是快樂的小丑。

沒有留言: